close

馬祖跳島第二天,早上搭台馬輪從東引到南竿。東引到南竿要兩個小時,也是睡一覺起來就到了。

台馬輪從基隆-馬祖遠程航線除役後,改支援馬祖列島之間的交通,東引-南竿的交通船搭配選擇更多了

幾乎天天都有船班,減低了被鎖島風險XD,實在是旅客的一大福音!

DSC_3416.JPG

來到南竿第一步,一定先衝馬祖高粱酒觀光工廠......販賣部展示了歷代高粱酒,還可以試喝八八坑道窖藏高梁58度,但是說實在的...只有一個販賣部,沒有開放製程導覽很虛弱,應該要規劃相關釀製與陳放的介紹才能增加馬祖高梁行銷深度阿!

DSC_3425.JPG

  馬祖酒廠的八八坑道是重點必逛的景點!坑道內濃濃酒香,另外頗潮濕的,注意別滑倒了。

DSC_3427.JPG

這些放在戶外的酒罈都是展示品,窖藏高梁需要恆溫環境,否則酒都變成醋囉XD

DSC_3430.JPG

南竿縣政府,全台唯一政府前廣場菜園,上班兼種菜的好榜樣!

DSC_3431.JPG

牛角聚落。午餐吃"伊嬤的店",在南竿人氣頗響亮,經典套餐能把馬祖地方菜都吃一輪,但好不好吃值不值得就看個人口味了XD。

飯後漫步小沙灘,天氣又悶又熱讓人倒盡胃口QQ...更別提那惱人的空汙,可惜了美麗的小海灘...

DSC_3433.JPG

牛角聚落。馬祖的聚落依山而建,充分表現閩式建築的特色。很有地中海的風格。

DSC_3454.JPG

天氣實在太悶熱,南竿北海坑道成了天然的避暑勝地!遙想當年國軍弟兄一鑿一斧的闢建而成,實在讓人敬佩。

馬祖當年的北海坑道計劃,在南北竿、東引、莒光各開闢了戰備坑道,用以隱避戰車戰船反攻大陸;而國軍兩光的地質勘查與設計,這些北海坑道不是因為潮差過大,或是地質不穩坍崩,並未發揮實質效用,開鑿坑道不知道死了多少國軍弟兄,所以裡頭陰風陣陣,實在舒爽XD

DSC_3472.JPG

DSC_3452.JPG

南竿的北海坑道算是整個北海計劃保存的最完整的,井字形的水道實在壯觀,現在這些坑道已經由戰備性質轉為觀光用途,最夯的"夜觀藍眼淚"成了最大賣點,我沒報名北海坑道藍眼淚團,不過聽說是挺特別的體驗。

DSC_3487.JPG

北海坑道附近是仁愛村,仁愛村有一個很美的小沙灘,坑道巡禮後變到沙灘上透透氣曬太陽。

老實說坑道裡面很有壓迫感...

潮濕的環境壓迫著全身毛細孔,黏濁的空氣順著鼻腔侵入肺中,陰冷濕暗的環境真的讓人抓狂...很難想像國共冷戰時期外島兵一住三年的辛酸,

"現在當兵好命了,只是廢了點",希望永遠太平盛世。

DSC_3505.JPG

喜歡仁愛村的小巷弄,很像鹿港的九曲巷四通八達,依山而建的坡度更多了視覺的延伸。在這邊玩捉迷藏一定很有趣吧?可以把當鬼的耍到發瘋XD

DSC_3521.JPG

不怕生的小妹妹,阿嬤一直叫她看鏡頭,被我抓到一張嘟嘴微笑。

馬祖位處閩江口,因地理關係當地居民大多講福建方言,我聽不懂他們的對話,阿嬤劈哩啪啦的講了一大串才想到我聽不懂,還特別翻成國語讓我知道她叫妹妹看鏡頭。這是很有趣的情感交流,能從字語眉間感受對方善意,樸實的小漁村,暖暖的下午。

DSC_3541.JPG

雕花的陽台,這邊應該是以前有錢人家女兒依欄倚靠的地方吧。

DSC_3531.JPG

四五月的春燕,嘰嘰喳喳的在門前好不熱鬧。

DSC_3546.JPG

順著海岸線來到鐵堡,鐵堡傲然挺立海岸旁,取名自堅毅奮鬥、自立自強的精神象徵;昔日的鐵堡今天已化成觀光據點,看那密布的紅藻,今晚一定很有看頭!

DSC_3556.JPG

從鐵堡回望仁愛村,這段海岸線美的讓人駐足再三。

DSC_3582.JPG

順著南邊海岸線,遠遠的就看到一尊媽祖巨神像。"來馬祖看媽祖"是最近幾年興起的觀光噱頭,雖然有點商業化,可是上到觀景平台,感受那份溫暖的關懷也是挺不錯的!

DSC_3565.JPG

馬港的劍碑,算是旅行雜誌常曝光的指標景點。

劍碑後方有間小學,適逢小朋友下課排隊等公車,嬉鬧的畫面感覺好青春阿!

司機求上車QQ

DSC_3590.JPG

晚上的津沙村,村莊右側石階上俯瞰這個小漁村,似乎是以馬祖廟為中心信仰,依著山勢蓋成的。

南竿鼎鼎大名的青年一號背包客棧就在津沙村,膠囊一晚&機車一台=$900,對背包客來說簡直佛心來的!

DSC_3608.JPG

肥宅假文青藝術照,夜晚的石階滿好發揮的

DSC_3613.JPG

津沙海灘蓋了很高的防波堤,間接阻絕了岸上光害,今晚海面的藍眼淚稀稀疏疏,隱約的一閃就消失,肉眼看不太出來,只有長曝勉強有藍眼淚的影子。

DSC_3622.JPG

在沙灘撲空的我意興闌珊的回到馬青1號,隨意和其他房客閒聊與交換情報,聊著聊著老闆也加入討論,聽了別人資訊分享才更了解怎麼追淚,原來之前方法都錯了...

晚上8:30老闆一聲吆喝,帶領眾人前去他的私房景點,感恩老闆讚嘆老闆,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藍眼淚了!

DSC_3630.JPG

***夜觀藍眼淚小幫手***

1.白天先探勘地點,紅藻越多越好!有紅藻才有藍眼淚。

2.絕對要無光害環境,藍色螢光比任何光源弱太多了,月光也是嚴重光害。

3.紅藻需要受到外界擾動才會發藍光,海浪拍打的岩石區特別容易觀測到,微雨或大風的環境也很棒,這些是天然的擾動源。

4.相機參數ISO3200以上、光圈F2~5.6、快門隨意通常3秒以上,幸運遇到大爆發,用手機也拍的下來。

老闆的私房景點在鐵堡與66據點中間岸邊,沒光害打擾隨便拍都很有成就感。

DSC_3648.JPG

DSC_3673.JPG

兩張不同色溫比較圖,白平衡拉到3000K~4000K稍微偷吃步,讓畫面更藍XD

DSC_3662.JPG

一級戰區鐵堡!隨便拍都很有成就感。缺點是人很多,莫名其妙地被加入很多元素XD

Startrails2.jpg

鐵堡旁邊小海灘夜曝,這是今晚最意外、最驚喜的一張照片。潮來潮去的藍眼淚,目眩神迷的藍色小精靈,是最難忘的生日禮物。

DSC_3700.JPG

第三天中午交通船南竿->北竿,趁著上午空檔繼續未完的環島。

DSC_3716.JPG

喝咖啡聊是非,南竿西北角的夫人村,偏僻到自己獨立成一座孤島XD

"不喜歡,不勉強;合得來,歡迎作朋友",我喜歡他們的態度!

DSC_3730.JPG

肥宅自拍,環島找了好久,終於發現美麗的牆!

DSC_3744.JPG

回到馬青提行李,喜歡津沙聚落的慵懶調調,十足度假風。

arrow
arrow

    Easo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